最新消息:

身居乱世之中,重新审视“活法”

杂思 admin 3094浏览 0评论

    前段时间出差路上,在来去的飞机上看了两遍稻盛和夫的《活法》。这是一本薄到可以在3个小时之内看完且看似简单的书,但却是一本承载了厚重的人生真谛乃至可能需要一生才能够读懂的书。

   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整个社会以财富的积累作为度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尺度,于是乎我们以媒体们宣扬的成功人士们的瑰丽人生作为终极的奋斗目标,用各种成功学的快餐式理论来填充我们的空虚的心灵。在经济形势向好时候,不断涌现的成功人士的成功故事无一不是励志的案例,但在这个经济寒冬中,面对一轮又一轮的残酷裁员、降薪、福利缩水时候,当成功学已经无法再持续给人们以慰藉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开始迷茫,迷失于不确定的未来之中。

    其实,之所以迷茫,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自己仍然没有找到真正能够慰藉自己的“人生哲学”,正如活法的前言所讲:

    我们现今生活在纷乱如麻、前途未卜的“不安分的时代”。富裕却不知足,丰衣足食却礼节不周,充分享受自由却倍感闭塞。只要有干劲,就什么东西也可以得到,任何梦想也可以实现。但是社会却弥漫着颓废、悲观的氛围,甚至有人甘愿成为丑闻的主角,甚至犯罪。

    为什么如此闭塞的状况充斥着整个社会?那难道不是因为很多人找不到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迷失了人生的方向吗?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正是由于缺乏正确的人生观———恐怕不只我一个人这么想吧。

    我想,对这个时代来说,最需要的就是从根本上质问“人为什么活着?”首先,人们要正视该问题,树立作为人生指南的“哲学”。所谓哲学,也可称之为“理念”或者“思想”。

    这是类似沙漠里撒水那样虚无或者在急流中打桩一样困难的事情。但是,正因为我们处于鄙视劳动、纷乱浮躁的时代,我相信只有单纯且直率的质问才有更深的意义。

    若不能这样从根本上去尝试思考生活方式,那么,纷乱状态将愈发加深,未来将越来越混沌不清,混乱将在社会上漫布开去—-怀有如此紧迫的危机感和焦躁感的人同样应该不止我一个。

    其实活法说的很多道理基本上都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强调的,也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沉淀下来的对我们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只不过我们在近60年的岁月中被各种伟大、光荣、正确的主义、思想、理论的洗脑并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运动过程后,我们的社会已经丢失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我们也丧失了对于一些对于人生所必须的基本信仰,而这些信仰恰恰是在最黑暗的时候仍然能够慰藉我们的精神传统。

    什么是人生?人生是在感受中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什么是人格?人格是性格与哲学的结合。哲学就是探讨为人做事的最高准则。社会进步不能没有哲学。完善了人格就是完善了事业,也就完善了人生。

    什么是人生成就?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激情×能力。

   其实寒冬对于我们浮躁的心灵是一个很好的磨砺机会,繁荣中太多的机会让我们不停地忙碌于过往云烟的浮华之中而忘记了内在灵魂的修炼,萧条的寒冬让我们自己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思索和选择对于我们一生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与其在迷茫中虚度光阴,还不如“从努力工作中体味人生真谛”,在寒冬中养精蓄锐,为即将来到的春天努力工作。

   努力勤奋工作、心怀感恩之心、善思善行、诚恳地反省并约束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持续磨练心智、提高人格。努力做到这些看似理所当然的事情才正是人生的意义。除此之外,我以为没有别的活法。  

转载请注明: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 身居乱世之中,重新审视“活法”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