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手机客户端IM技术实现思考3-聚合化生存

产品 admin 3075浏览 0评论

    目前互联网上的IM市场竞争极其的激烈,整个市场的垄断格局基本上形成,要做一个大而全的IM基本上很难了,当然在一些垂直行业一样存在较大的机会,例如阿里巴巴的贸易通。

    在无线互联网上目前IM竞争相对还不是很惨烈,但那些在互联网占据核心优势的企业具有先天的竞争优势,等到无线互联网相对成熟时候,这些公司全力大举杀入,初创性的公司在技术、资源调度能力、市场影响力等方面都无力与其竞争。

    既然这样对于后来者来说是否还需要做IM,在IM市场是否还有机会呢?

    我觉得在无线互联网领域IM还有很大的市场机会,而且IM是任何无线互联网公司都应当做的。当然需要在产品定位上及产品形式做到与传统IM的区隔。要做到区隔需要从用户需求的原点开始,进行用户群细分。  

    与互联网IM不同,手机终端本身最大的功能还是通话功能,而IM基于VOIP的协议可以较好解决用户低成本,而通话费用是运营商们利润根本,因此这也是移动飞信、联通超信(网通灵信)、电信等运营商的IM不可能在完全正常的环境下成长起来。当然在这一点上,对于做IM的机会都一样的。

    与传统的IM(姑且叫其为IM1.0)不同,新来者的IM(IM 2.0)的竞争策略重点不应当是实时通信功能,这一点传统的IM1.0的厂商已经做得足够的好了。IM2.0要做到突围,我觉得应该是重点强化IM的SNS化、媒体草根化(去中心化)、3G化的特性:

  • SNS化:通过开放的多通信协议支持来协助用户整合各种零散分布在各个社区和渠道的关系链,成为用户的SNS中心。这里的多协议不单纯是对IM的多协议(MSN、QQ、Yahoo Messenger、Gtalk、ICQ等)支持,还包括开放社区协议(Open Social、OpenID、OAuth)
  • 媒体草根化(去中心化):用户通过Blog、Twitter、Youtube等草根社会化媒体工具来展现自我,但服务去中心化后,意味着用户使用的服务分布在不同的社区中,用户需要在不同社区间不停切换身份。同时这些UGC的内容成千上万,没有人有精力天天去及时摘取最优的内容,通过IM 2.0聚合这些优质的内容来帮助用户解决媒体草根化后的各种难题。
  • 3G化:随着3G市场及技术的逐步成熟,基于3G的各种创新性应用及服务必将浮现,这一点对于IM1.0、IM2.0而言,大家的起点都是一样的。

    这样看来,IM2.0感觉不是在做IM,而是做社区、做媒体了。没错,我认为对于初创性的互联网公司而言,仍然指望从即时通信功能上去与IM1.0的厂商竞争。那基本上没有市场机会。在所提供的IM没有明显的产品优势、技术优势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一个用户愿意去使用一个全新的工具,重新构建自己的关系链。同时初创性公司也应当避免传统IM厂商的大而全的思路,从IM、社区、内容什么都要自己做。

   对于初创性互联网公司而言,在初期可以通过通过IM这个接入工具来聚合现有的各种优质的社区服务及内容,然后逐步引入自己具有特色的核心服务,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就是所谓的聚合化生存。

转载请注明: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 手机客户端IM技术实现思考3-聚合化生存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网友最新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