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从Rseven手机备份服务看无线互联网的产品创新

产品 admin 3149浏览 0评论

    Rseven是一个很不错的在线手机备份服务,很酷、很强大。Rseven提供的主要功能如下(摘自Rseven:功能强大的手机备份服务):

  • 提供备份服务,备份的内容包括:通话记录/日志, 消息 (SMS, MMS & emails), 图片, 音频, 视频,并且以TimeLine的方式展示这些信息;
  • 提供同步服务:同步的内容包括:联系人和Calendar (appointments & to do items).
  • 可以讲Rseven备份内容还原到你的手机;
  • 支持对图片, 音频, 视频用Tag进行管理;
  • 可以对来电通话等进行录音并且同步到rseven,并且可以在rseven收听录音;
  • 可以统计你和联系人的联系频率,包括通话频率,短信等;
  • 可以将同不到rseven的内容分享到第三方网站,目前支持Facebook;

  更详细的功能可以参考Rseven的官方网站。

  正如DEMO Conferences的Chris Shipley所说

    Rseven provides a different approach in doing mobile phone backup & sync, by focusing on lifecache elements. I like the idea that the user can go back in time and see who they were calling and texting at any point in time in the past to recall what they were doing on that day. With the latest feature – call recording & geo-tagging – Rseven creates a new genre of service beyond the basics of mobile backup & sync。

   去年做无线互联网也做过类似的服务,与国内一堆类似的服务比较,还觉得做得不错,只不过看到Rseven后让人汗颜。

    原来公司所在的集团是手机连锁企业,在连锁店面更换手机时候很多人都面临怎样将旧手机中的号码迁移到新手机中的问题。由于各种手机机型所提供的对通信录备份方法及备份格式千差万别,并没有通用方法。好在Nokia、Samsung等销量最高的大部分手型都内置支持Syncml协议,因此在客户端尚未开发出来前可以通过手机内置的同步协议来完成通信录的备份和恢复。通过手机备份恢复这一免费服务,与其他的手机连锁企业相比较,已经达到了服务的差异化。但单纯通过手机内置的同步功能来做,并不能真正黏住用户并运营客户。因此公司打算开发单独的手机客户端来达到运营客户的目的。

    在做客户端时候,老板提出了产品的目标:要做一个类似于QQ这样的客户端软件,让用户天天上线使用我们的客户端。

    在开发客户端时候,同步作为核心功能之一保留下来。在通信协议上沿用了基于Syncml的方案。借鉴诸如mytt这样的客户端的功能,在产品功能上增加了SMS、MMS、记事本、日历、音频、视频的备份和恢复。进一步细想,围绕同步功能似乎没有太多的事情可以做。显然单纯依靠同步、恢复功能并不能满足让用户天天上线使用客户端的目标。(从手机同步服务想起    关于手机同步备份的两则新闻

    在获得用户真实的通信录的情况下,那自然的思路就是基于用户真实信息的SNS社区,想象一下用户真实的通信录+SNS社区那是多么的美妙。这里的SNS社区可以是以用户关系、用户机型、用户兴趣爱好等维度为纽带。因此客户端应当具备SNS社区的功能。(无线互联网技术平台战略思考提纲

    再进一步,用户间的沟通聊天是多么基本的需求啊,那我们的客户端可以再增加上即时通信、语音聊天、视频的功能。(手机客户端IM技术实现思考3-聚合化生存手机客户端IM技术实现思考2-我的IM2.0手机客户端IM技术实现思考

    由于公司已经有防盗管家、电话管家这样的产品,同时借鉴网秦的盈利模式,因此自然又想到了应当将这几款产品的功能也融入到客户端中去。

    既然我们要打造增值业务的地面梦网模式(那时候还没有出app store的模式),那我们应当把客户端作为增值业务的通路之一来做,于是乎在客户端上又增加上了手机软件、游戏、铃声、主题等下载功能。而要打造地面梦网的核心价值之一就是支付功能,因此产品功能应当再加上手机充值、手机支付的功能。(无线增值业务门户建设技术思考

    由于游戏已经成为手机用户最大的消费之一,因此除了游戏下载功能外,我们作为通路,那应当再加上Wap网游游戏大厅的功能。以此类推,那我们应当还加上火热的Twitter、RSS功能。(手机客户端内容聚合技术思考

    最后我们的产品形成了几大功能模块:同步功能、资源下载功能、Wap网游、社区、支付功能。IM、防盗关键、电话管家等功能的融合打算第一版完善后在逐步增加。

    只不过尚未等到这些功能开发完成并上线运营,公司就Over掉了,留给其他革命同志们继续未竟的事业。

    现在回头看看曾经的产品策划过程,对比Rseven这样的产品定位,不仅感叹万分。我们的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

    由于用户手机通信录信息是构建用户关系链最直截了当的手段,因此一堆无线互联网们都提供了手机通信录备份功能,但大家的功能都大同小异,基本还是停留在对手机内容(通信录、SMS、MMS、记事本、日历、音频、视频等)的处理上,而围绕内容本身大不了就是备份、恢复、剔重、分类/tag、定时等功能。包括apple mobileme、MS Myphone、Google Sync这些巨头们的产品以及国内的mytt、移动梦网号码薄管家、火种、无忧通讯录等也是类似。对于用户而言并没有太多的互动和新意,只是一堆无聊的增加、删除、修改、查询操作按钮,产品们没有什么酷的元素可以炫耀。

    由于单独
的备份恢复并不能达到用户频繁使用的目的,于是乎大家都不停地往产品里面添加功能,最后产品融合了众多的功能,变得四不像。不止我们犯下如此的错误,当下国内大部分无线互联网公司们也在做着同样愚蠢的事情。看看当下的各种手机客户端,哪一个不搬出一堆功能来还真不好意思拿出手。

    尽管在产品功能及体验上尚不是很完善,但Rseven在产品设计上已经让各种类似的手机备份服务相形见绌。Rseven产品核心的设计思想不是备份、恢复,而是所谓的“lifecache service”。Rseven以时间轴方式来组织用户对于这些内容的操作行为(例如通话、发短信、录音、位置信息),让用户轻松回顾自己过去一段时间的呼叫记录、短信记录、位置信息等。Rseven还提供了通话录音(Record calls)、地理标记(geo-tagging)、标签及分享(Tag, Note & Share)功能来帮助用户实现lifecache的目的。通过timeline方式显示这些活动的信息让备份变得有趣多了,让用户方便回顾自己的活动轨迹,应该是借鉴了Mac 备份的时间机器。通过联系频率(例如通话频率、短信频率)等可以得到用户关系的紧密程度,从而帮助用户更高效管理自己的人际关系。

    在SNS社区上,Rseven采用了开放的态度,允许用户将内容分享到Facebook,未来应该会进一步将用户的lifecache与Facebook、Linkedin这样的SNS社区的无缝集成。

      一些杂思:

   1、好的互联网产品需要有核心的灵魂和思想。只是一堆功能的组合而没有灵魂的产品,只能是平庸的产品,很容易被市场所遗忘掉。

   2、坚守产品的核心定位,要拒绝各种与核心定位偏离太远的功能诱惑。也即所谓的“舍得,有舍才有得”。舍得的标准不是产品功能本身及老板的需求,而是产品带给用户的核心价值

   3、产品没有完美可言,总有改进和创新的地方,关键在于我们要专注于目标客户群的核心需求,深度挖掘用户需求。

   4、开放的思维、开放的心态:要聚焦于自己最为擅长的地方,以开放的态度整合各种服务。开放心态后,我们就会发现海阔天空

   5、很多优秀产品的设计中已经蕴涵了我们产品所需要的核心灵魂,抄袭并抄越也是一种能力。而能否成功山寨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领会了优秀产品的设计思想而非外在的东西;在于我们平常是否留意了这些产品并痴迷于产品设计本身,这样才能够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候灵光一现,也即稻盛和夫所说的“神灵之声”

   6、不要迷信大公司的创新能力,在创新上大家的起跑点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谁距离用户更近。

参考资料:

    DEMO: Rseven launches “lifecaching” service so you can examine your life in detail

    Rseven:功能强大的手机备份服务

    How The Different Mobile Data Syncing Services Stack Up

 

转载请注明: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 从Rseven手机备份服务看无线互联网的产品创新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网友最新评论 (0)

  1. 看功能展望一下真的很吸引人,不过盘子实在是太大了,99%会把人拖死!
    导弹狼14年前 (2010-05-13)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