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优惠多”的新媒体梦想再思考

产品 admin 2505浏览 0评论

    一直觉得“优惠多”的商业模式还是蛮有趣的,在“优惠多”的新媒体梦想 中也对其商业模式进行了学习研究。只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亲身体验,近段时间去超市购完物后对“优惠多”的柜台再没了当时的热情,主要的原因如下:

  1、“优惠多”针对目标群体提供的“精准营销”问题:“优惠多”的赠品资源似乎很有限,送来送去就那几种,什么开米餐具净、清扬男士去屑洗发水等,不知是不是“优惠多”的资源整合出了问题,导致拿不到更多商家的资源支持。从每一次在“优惠多”都能够中奖角度来说,我这样的客户应该算“优惠多”及商家感兴趣的客户群,但像这样的客户群大部分对于简单的赠品、试用品并不一定感冒;而且这样的试用装说实话只能算是“鸡肋”,洗一次头或洗一次碗似乎都不够用,于是乎家里从“优惠多”拿的赠品最后都被当成垃圾扔掉了。这肯定不是商家或“优惠多”所希望的结果。

    对于目标客户群并不一定要提供什么昂贵服务才能吸引眼球,关键是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及服务。例如海淀妇幼保健院门口那些推销产妇套餐的人发的小本的套餐说明书,我就很愿意看看并会将其保留下来,因为里面有很多关于产妇饮食的常识,尽管我也不一定会成为其最终的客户。“优惠多”初期在数据较少的情况下目前尚不具备“精准营销”的能力,但其可以通过更好的产品设计来为真正的目标客户群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及服务,这样才能够吸引目标群体的较为长久的眼球。做不到这一点,“优惠多”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够像一堆试用网站一样沦落为“试用品”分发渠道而已。

  2、“优惠多”的系统并没有我当初理解的那么先进:起初对“优惠多”感兴趣的原因除了因为对其商业模式感兴趣外,还因为对其后端的支撑系统很有兴趣。开始以为“优惠多”的关联推荐规则是通过“协同过滤”、“数据挖掘”等技术来实现智能推荐的。后来体验几次后发现,其后端系统肯定还是通过人工手动关联来维护各种赠品之间的关联关系的(例如根据产品类别来关联推荐),以至于自己都能够根据购买的东西来推测出送什么东西。当然也有可能与其赠品资源有限有关系,导致可关联样本很少。

  3、“优惠多”的市场营销上似乎也无大的动作:这段时间到超市从没见“优惠多” 进行过什么市场营销活动,总体感觉始终不温不火的,还是很低调地沿袭“扫描购物小票->试用品领取”模式。可能“优惠多”骨子里真的web2.0的公式,相信“口碑营销”的力量吧。但像“优惠多”这样较为依赖于上游商家资源的企业来说,如果不具备较强的上游资源整合能力,那至少应当快速积累起较多的客户资源来作为与上游谈判的筹码,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从而逐步演进为“客户运营和数据营销”公司,最终建立起核心的竞争优势。做不到这一点,暂且不论由于门槛较低导致的无数后来者的疯狂拷贝,线下模式相对较高的运营成本最终也会让其成为“死在沙滩上的前浪”。

  4、“优惠多”似乎并不重视客户数据的收集:就我理解而言,“优惠多”最终的核心价值在于海量客户数据以及对客户较为精准的营销,这样才能够忽悠各种商家通过其渠道来投放广告、开展市场调查等活动,因此客户数据的搜集是“优惠多”当下的运营重点之一。但去了“优惠多”几次,其营业员从未提起办理会员卡的事情,也未听说针对会员的促销活动。从官网看来,“优惠多”的商业模式应该也是很重视客户数据的搜集的,但在现实的运营中,“发放试用品”似乎变成了运营的重点,其实这本该只是搜集客户数据的工具而非运营的目的。

  5、“优惠多”的理想与现实之间始终存在很大的鸿沟:从自己的体验而言,“优惠多”仍然面临众多的挑战,相对于其梦想而言,“优惠多”才刚刚起步,尚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众多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一样,即使拥有无比完美的商业模式,如果没有执行力将商业模式转化为可持续改进的运营模式,如果没有执行力将商业模式落实到运营的细节中,那么再好的模式也只能是梦想而已。

   之所以看好“优惠多”的商业模式,并不是看好“优惠多”公司本身,而是看好“优惠多”这样的线下-线上结合的模式,看好“优惠多”正在实践的“体验营销”的新模式,我相信未来互联网最大的机会在于与传统商业模式的结合,在于通过全方位的“体验营销”为用户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

  以上这些观点只是个人感觉而已,相信“优惠多”有其自己的战略节奏,一切尽在掌握中。毕竟一种商业模式从创新到最终的成功,需要时间与挫折去沉淀、去完善,“优惠多”也不例外。对于我们这样的看客而言,只能对像“优惠多”这样为了梦想而努力前行的探索者致以最高敬意。祝愿“优惠多”一路走好,祝愿“优惠多”的多媒体梦想不只是梦想而已。

 

转载请注明: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 “优惠多”的新媒体梦想再思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网友最新评论 (0)

  1. 有兴趣与您交流一下,Q 1241829379
    crisweb15年前 (2009-12-10)回复